原標題:“小發明改變大世界”——中國節水專利將走向印度市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廖亮):在浙江省富陽市浙江帥博衛浴科技有限公司的廠房裡,董事長盛志明正在仔細檢查每一套設備。一見到記者,盛志明就指著他手中的水箱配件,自豪地說:“英國人發明瞭馬桶,延續到現在將近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在這一百多年的歷史當中,馬桶漏水的問題卻一直沒有解決。但是我們的陶瓷閥芯水件解決了這一問題。”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馬桶開始在中國普及。一直以來,全球坐便器所使用的水箱配件(進水閥和排水閥)的主密封處均採用橡膠圈密封。在使用過程中,因水壓和水質的關係,橡膠會老化變形,容易發生漏水現象,並且橡膠圈的使用壽命不長。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中,馬桶的類型以及功能都在不斷升級更新,但馬桶漏水的問題卻始終沒有得到徹底解決,成為了衛浴界公認的一大難題。而如今,這一難題已不復存在。盛志明領頭的浙江帥博衛浴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發團隊,採用高技術陶瓷產品取代橡膠密封的原理髮明出了陶瓷閥芯便器水箱配件,不僅成功解決了馬桶漏水的難題,還達到了節水效果,獲得了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在被問及當初為什麼會想到研發這個產品時,盛志明開門見山地說:“1994年,江澤民總書記為了馬桶漏水的問題,當著整個陶瓷界,乃至全國與這個行業相關的人說過一句話:‘如果誰能夠解決馬桶漏水的問題,我代表全國人民感謝他。’當時我就受到了啟發。我就在想,為什麼一個小小的馬桶能讓一個國家主席說出這樣的話,當時我很感動。於是我放棄了曾經的產業,開始研發這個產品。”
  一句簡單的話,卻深深地烙印在了盛志明心中,並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當時在北京闖盪的他,已經是一個擁有豐厚資產的成功商人。然而為了理想,盛志明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在北京的事業,於2007年回到家鄉富陽,買下廠房,召集團隊,並前往陶瓷企業進行考察。在瞭解了相關技術,以及該行業擁有的市場潛力之後,他便全心投入到了研發陶瓷節水閥的產業中。當時為了做實驗,他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就是這樣一個旁人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東西,盛志明研究了八年的時間,並投入了八千多萬的資金。談起當時的艱辛,盛志明記憶猶新:“當時研發的困難很多。我們是屬於新的發明,沒有對比和借鑒,完全是依靠自己的探索和執著,才最後有了這樣的產品。此外,我們國家的水質會有變化。比如浙江的水和北方的水有區別。浙江的水比較軟,而北方的水鹼性高。之後經過反覆的試驗,我們採取了旋轉的技術。任何的水質利用旋轉的功能摩擦和清理污垢才真正地實現了滴水不漏。”
  “我做的不是生意,是事業。”這一直是支持盛志明堅持下來的動力。對於他的執著,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最親的人。
  “當時很多人不支持我,甚至我的親戚、朋友,愛人都不理解。然而我在網上查到的一些數據,讓我下定決心要做這件事。當時我看到,1996年時統計,僅僅是廣東一個省,每年馬桶漏掉的水相當於四個人工湖,而全國每年馬桶漏掉的水相當於兩千多億人民幣。這讓我感悟到這個小產品,關乎千家萬戶。”
  盛志明說:“水是生命之源。如今水資源越來越缺乏,這不僅是中國,而是全世界的問題。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節水日,目的就是讓全世界重視節水問題。”於是,在解決漏水的基礎上,他帶領著團隊又研發出了補水調節裝置,有效控制出水量。據計算,一款4-6升的馬桶,每排一次可節水1升以上。
  2009年4月,盛志明申請了“雙浮筒陶瓷芯密封進水閥”和“陀螺式陶瓷環密封排水閥”兩項國家專利,並於2012年8月取得專利許可。如今,盛志明的產品已經投放到了市場上。而他也有了新的期待,那就是將自己的發明帶去印度,這個在他看來和中國一樣急需節水與環保的龐大市場,“我想把這種環保的責任帶到印度,因為這個產品能帶動整個印度的節能環保,可以說它將使印度的資源節省很多年,同時也能解決水污染問題。經過了八年的研發和八年的努力,我們的產品正投入市場,這個時候把我們的產品帶到印度,我相信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也符合我們的發展趨勢。”
  在盛志明看來,中印兩國近幾年頻繁的貿易合作,顯示出了中國企業在印度的良好商機。印度作為中國最大的鄰國,也必將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於是,與很多其他的企業一樣,開拓印度市場也成為了帥博衛浴科技有限公司最大的目標之一。
  來自南印度的企業家阿龍,一直致力於將中國高科技新產品引入印度。對於盛志明的發明,阿龍顯得很有信心:“現在馬桶漏水的問題,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問題,而是全世界的問題。馬桶是一百年前英國人發明的技術,但漏水問題一直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解決了,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印度新總理莫迪非常重視環境衛生以及水資源問題,因為現在印度人家裡用水緊缺。水問題解決了,不僅僅是關乎生意,而最重要的是幫助我們的國家,甚至幫助全世界。”
  小發明改變大世界,小產品擁有大市場。盛志明的團隊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企業發展環保事業的新成就,如今這份成就,也將搭起中印兩國貿易的新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r96zrnl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